梧桐枝

谁是谁非,恩多怨多,外人说得清吗?

杂食无所畏惧

江湖夜雨十年灯

苍术:

章二十三、杯酒春风




  春分后十五日,万物生长此时,皆清洁而明净,故谓之清明。


  陈果一早起床晃到客厅,迷蒙间看见苏沐橙正在门边与人告别。


  “我不说了,你懂的啊。”苏沐橙说着把一束翠菊塞到那人怀里,挥了挥手就关上了门,回头看到陈果杵在那揉眼睛。“叶秋怎么来了?”她回想着那人白衬衫、西装裤的正装问到。“果果你还没睡醒,那是叶修啊。”苏沐橙道。


  陈果一个激灵睡意全消,“什么?叶修?他怎么……这么早?”说着她抬眼瞅了瞅客厅的时钟——才六点半!要知道昨天是主场比赛日,通常第二天大家不睡到九点多不会起床,更何况是叶修!好吧,就算今天是清明也不至于这么早。苏沐橙只是抿唇一笑,“他有些事先去了,一会我们两去吧。”陈果虽然有些搞不懂,但还是点点头,又有些好奇的问道,“我刚看你给了他一把翠菊?今年不创新吗?”苏沐橙每年都会换一种花的事情,她也是知道的,今年的翠菊似乎……十分普通?


  “追忆、可靠的爱情、请相信我。”苏沐橙道。她的声音有些低,陈果没有听明白。“翠菊的花语。”苏沐橙又重复了一遍,“追忆、可靠的爱情、请相信我。”


  陈果一下愣住了,心里突然有些涨。“很适合吧?”苏沐橙浅笑着道。而陈果却没有回答她,兴欣爽朗的老板娘低着头,双手遮住了面容。“我去买早餐啦。”苏沐橙拍拍她的肩膀,出了门。


  叶修则在上林苑门口等到了吴邪的车。清明时节已是春意正浓、草木繁茂,四处皆是一派气清景明之象,奈何车上两人都没有看风景的心思,吴邪沉默着开车,叶修一手托着下巴发呆,二人就这样辜负着这良辰美景,一路不语到了南山公墓。


  车挺稳后,吴邪推了推副驾上还在放空中的人,叶修才回过神来,“哦,到了。”尽管对这人的反常感到有些微妙,但吴邪依旧平静的问道,“分开走吗?”“不了,先跟你走吧。”叶修一边说着一边推开车门。


  吴邪拎着装祭扫用品的木桶走在前面,叶修怀抱着翠菊跟着他,两人沿着石路前行,而这段路仿佛异常遥远。等到吴邪停下脚步,叶修才发现那并不是心理作用,他们已经走到了墓园最深处。叶修是知道这一块园区的,这片墓区也有些年头了,看过去却只有十几座竖起了墓碑。大抵是只是这区的墓地较昂贵的缘故。吴邪走到最头上的那座墓碑处蹲下,默默的从那个木桶里拿出东西——他准备的祭扫用品实在简单,不过一扎香、两壶酒。


  叶修看着他清理墓碑、供上一束香,又摆上一杯酒,做着这些的时候,他脸上却带着一丝浅笑。墓碑上刻着的名字他是认识的,他知道这个人的故事,因此,他也明白吴邪为何会是这样的表情。“潘子。我来看你。”吴邪抚着墓碑道,“真不知道这些年你为何没有被我气的跳起来骂我。”


  ‘小三爷你大胆的往前走哇,往前走,莫回呀头……’吴邪脑海中再次回荡起潘子的歌声,他原地踏步了这么多年,大潘若是泉下有知必定上火。“不过你放心吧。往前走,莫回头,小三爷从今定不会负你。”他站起来拍了拍墓碑道。然后他把叶修拉到墓前,“叶修,你认识认识就算完。这小子一张嘴比胖子还损,你可受不了。”


  祭扫完潘子后,吴邪直接在旁边的墓碑前又蹲了下来。令叶修诧异的是,吴邪把这区十几个墓祭拜了个遍。结束最后一个墓的祭扫后,吴邪才停下来看叶修,“去那边吧。”见他面带疑惑,又道,“这里的都是跟着我的兄弟们,折在斗里的都是衣冠冢。”说着吴邪指了指那些空墓地,“这边都被我买下来了。我们这行,不定什么时候就没了。”顿了顿,才道,“我也是,不定……”


  叶修摇了摇头,拉起他就走,也就打断了他的话。吴邪这才发觉,叶修今天说的话不过两句,不免有些担心起来。走到苏沐秋墓前,叶修才松开手。


  吴邪见他蹲下身放下花束,那张难得平和下来的嘲讽脸上漾出了一个极温柔的笑。他一面清理着墓地,一面念着,“你看到了,我很好。没有什么可多说的,我知道你明白,也肯定你信我,那是必须的嘛。因为我也信你。”


  苏沐秋的墓地真的挺小的,没两三下就清理干净了,叶修对苏沐秋的墓碑道,“哎呀,有点紧张了。你肯定在笑我。”说着他在墓前坐下,背靠着墓碑,“笑就笑吧,哥让你一回,不过你得借哥靠一会。”


  吴邪蹲下身去看他,见他只是低着头深呼吸,不由伸手去撩他额发想要看看他表情,不想却被他一把握住了手。“吴大叔,沐秋你也见了。你明白了吗?”


  叶修抬起头来与他对视,一双眸子灿若朝阳,“吴邪。我喜欢你。”


  吴邪缓缓的站起身来,手上猛地一发力,便把叶修拽进了怀里。叶修听见他低低的笑声在耳边响起,饶是叶不要脸也难得的有些脸红。


  他推了推吴邪,“还有酒么?”吴邪紧紧抱了他一下,转身拎出酒壶,叶修自顾自的在那木桶里又翻出两个杯子给斟满,递了一杯给他,吴邪愣了一下,见他抿了一口,洒在苏沐秋墓前,这才明白过来。叶修转身正见吴邪举手对着虚空一敬,便咽下整杯酒。


  他们心里都明白,这桃李春风下的一杯酒,结束了关于吴邪和叶修各自的过去、现在以及未来的那些十年复十年的夜雨孤灯。这是终结,也是开端。关于昨日不曾想到的明天的开端。


  吴邪伸手拂去叶修唇上的酒渍,“我明天要走了。”叶修一挑眉,“哦?去哪里?”


  “西藏。这次,我想带着你。”吴邪把他搂进怀里,“跟我走。”




【倒数什么鬼啦!】


【渣手速向大家土下座】


【呵。呵。才不会给你们吊打我的机会呢。】


【大家快看有人要私奔咯~】



评论
热度(2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梧桐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