梧桐枝

谁是谁非,恩多怨多,外人说得清吗?

杂食无所畏惧

【all叶】愈合(4)

荆棘城堡:

  伞修前提all叶文,十七岁还未获得冠军的小队长穿越梗。这是一个关于伤口如何愈合的故事,而我企图借他们的故事说出我的心事。


  回忆杀。




  韩文清认识叶修,是在网游时代。


  原因再简单不过,一个服务器里最风起云涌的人物,自然不可能不认识。不管两个人是敌对还是好友,总归,关系是很近的。


  理所当然的,他也认识那个时候和叶修关系最好,好到同吃同住甚至是谁都能看出两人之间依稀暧昧的苏沐秋。


  可这大约不太重要,十几岁的少年们都还意气风发,勾肩搭背去牵彼此的手,他们有太多的时间去挥霍去认清一段情感是如何模样。而更多的,是那些毫不掩饰的喜怒哀乐,是昨天你PK赢了今天我就要打回来,你手黑一定是人品不好。


  后来许多人说叶修最好的年代,是嘉世三连冠只要一个劲向前冲就能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。


  但韩文清一直觉得,那个在游戏里肆无忌惮地和苏沐秋玩闹嬉笑的时代,才是对于叶修来说最美好最黄金的时代。在游戏里肆意妄为,刷副本也好,竞技场也好,即使是抱怨一句泡面怎么老是一个味道,那话语里也像是撒上了三层白糖,甜到浸透了每一寸骨头。那个时候他看着那两个人打打闹闹,心下多少有种莫名的羡慕,于是他挑衅,战斗,用自己的实力让叶修看见自己。没有太多的想法或者感情,仅仅是少年的一点不服气而已。


  然后大漠孤烟和一叶之秋就成为了敌人的代言词。虽然两个人打出来的交情其实还不错?


  混熟了,有时候一起下副本。


  在语音里他听见叶修和苏沐秋说话。说今天蚊子特别多烦死了,说今天想试试煮饭结果烧糊了,说真喜欢荣耀这个游戏,说那个大漠孤烟是我的对手你看怎么样?


  后来他听到一首几十年前的老歌。


  唱得好。


  黄粱一梦二十年,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情。


  唱得真好,短短十几个字,就让他想起那个记忆里的叶修,肆无忌惮地挥洒青春,浪费时间,在泡面口味上斤斤计较,为谁睡床谁打地铺PK好几场的叶修。多大的人了,好像看起来什么都懂,甚至离家在外,但分明是……不懂爱也不懂情。


  后来。


  苏沐秋死了。


  那天,一叶之秋的头像没有亮起过。韩文清不太清楚这到底是什么原因,却有些焦虑地想这家伙该不会是AFK了吧?太不够意思了,都不知道提前告诉他一声吗?


  然后突然看见一叶之秋上线。他忘记自己当时说了什么,但大约是劈头盖脸地骂了一堆说你这个胆小鬼是被PK怕了所以不上线吧之类的话。那个时候他也是个少年,远不如后来那么成熟。


  然后叶修只回复了他一句话。


  苏沐秋死了。


  他是如何失手打破了杯子的?


  又是如何在对方告诉自己说这段时间处理苏沐秋的事情,不会上线之后,还是对着黑暗的头像写了又删删了又写地想要安慰对方,最终却只写下一句:“有什么事找我。”的?


  然后他记起来曾经在叶修和苏沐秋的对话中记得他们的住址。


  想都来不及想,就用省下的零花钱买了去H市的机票,随手拿的背包里只塞了两件衣服,慌慌张张。


  到了地方才意识到,出了这么大的事,叶修很可能根本不会在家里。他知道叶修和苏沐秋的情况不可能去太远的地方,所以当即去找了距离这里最近的医院。


  就在太平间的外面看见了叶修。


  他抱着一个已经哭晕睡着,却依旧在梦中抽抽噎噎的女孩,靠坐在墙边。韩文清曾在照片上看见的那张意气风发甚至带着天真意味的面孔,被搭在双眼上的手遮挡,在惨白的灯光下落下意味不明的阴影。


  接着他看见叶修放下手,看了过来,那双眼睛并没有因为哭泣而红肿,但是堪称平淡的目光下,太多的挣扎和汹涌,在一瞬间被韩文清感受到。


  就像是被人狠狠一拳击中胸口,闷痛。


  “老韩呐。”他听见叶修开口。


  “你能过来。我谢谢你了。”过分短促甚至是缺少情绪的话语。


  “但是你和家里人报备了吗?我这里恐怕也没有精力照顾你。”着实不好听不顺耳的言语,被那个叶修说出口。


  韩文清忘记自己当时怎么回答叶修,是否生气又因为对方的遭遇隐忍,还是做了别的什么。他混混沌沌,迷迷茫茫,再一次见到叶修是一周后,在游戏里。


  叶修说,第一届联赛冠军,他一定会拿到手。


  从前,他说的是,第一届联赛冠军,他和沐秋一定会拿到手。


  后来韩文清想,就是那个时候了。他印象里不懂爱也不懂情的叶修,在医院里用不好听的语气告诉他要和家里人报备,现实是没有精力照顾他的时候,就从那绮丽美好的黄粱一梦中惊醒了。


  要多痛才会让他这样?


  可还有一句歌词呢。


  这世界有点假,可我莫名爱上他。


  羡慕那个意气风发不懂爱也不懂情只懂肆意妄为的少年。


  爱上那个坚强地扛起一切,在逆境中一路奋进的男人。


  再再后来……再再后来的时候,他们曾无比平静地谈起苏沐秋。


  就像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一样,男人们总能将一切的苦痛都深埋在平静的表面之下。


  叶修说了一段有些长的话。


  他说:


  “我初中的前桌是个会算命的女孩子。她经常特别神棍地对我说:人生之中,除却生死,从无大事。


  我当时想,要是一个人一辈子里所有的欢笑泪水,苦痛愉悦,梦想现实全都被归为小事的范畴,唯一能够撼动整个人生的两件大事,该是如何沉重?


  后来我知道了。”


  韩文清说:


  “矫情。”


  叶修抽着烟笑,“对啊,矫情。多少年的事了,再痛的伤口也要愈合啊。”


  你看,人生之中,除却生死,从无大事。可那些撼动人生的大事,总会被小事一点点填满治愈。


  再痛的伤口总不至于为了怀念而将它撕裂重复愈合的过程。


  再难过的往事既然无法挽回也只有从不回头一路前行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  这人间苦什么,马不能越千里。


  这世界有点假,可我莫名爱上他。


  荒凉一梦二十年,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情。


  写歌的人假正经,听歌的人最无情。——陈升《牡丹亭外》


  文中写的是“黄粱一梦二十年”。

评论
热度(43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梧桐枝 | Powered by LOFTER